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梁子湖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关于做好学校冬季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各部门:

    目前气候转冷、风干物燥、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量增加,是火灾的高发季节,根据省教育厅、市消防支队有关通知精神要求,进一步加强我校消防安全工作,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级领导要切实加强对冬防工作意义的认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观念,务必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安全责任到位、组织部署到位、工作落实到位、检查督办到位,结合所辖单位(部门)实际,制定行之有效的冬防措施,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二、要对当前火灾形势保持清醒的认识,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冬季防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把消防安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明确工作任务,强化责任目标,动员各方力量,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我校防火安全。

    三、各单位近期须进行一次防火安全的大检查,相关单位还要认真落实“日查”制度,并做好检查台帐,尤其要加强特种设备、实验室防火防爆和学生宿舍违规电器的检查力度。各单位应对所辖楼宇场所内的消防器材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保卫处。易燃、易爆、有毒有害、高温高压、放射等危险物品要按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校有关规定完善台帐,切实加强管理,尤其要加强电梯、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以及高温炉、烘箱等大功率和高温设备的管理、使用和检查维护,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对暂时来不及整改的,要限期整改,整改期间必须采取安全防范措施,责任到人,确保安全。

    四、加强重点要害部位的管理,特别是配电房、水泵房、锅炉房、危险品仓库(临时存放点)、重点实验室等重点要害部位要有专人值守。有教学、科研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要遵守教学楼、实验楼和办公楼管理规定,严格各项安全操作规程。

    五、后勤服务和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公寓、教学楼、图书馆、医院、食堂、超市、出租门店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和宣传教育。加大日常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消除各类隐患。学生公寓要切实落实24小时不间断安全巡查,严格学生用火用电管理,认真落实安全值班等制度,责任落实到岗到人,确保万无一失。各物业公司要加强门卫管理,做好消防备勤工作,有消防控制室的部位要严格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熟练消防系统的操作规程,加强值班人员的消防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严格持证上岗,每半月至少要开启一次消防水泵,确保所辖大楼消防管网供水正常。

    六、有基建维修工程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建立和完善各类安全规章制度及台帐,重点抓好施工现场的用火用电管理、严格各项安全操作规程,同时还要抓好员工集体宿舍的防火安全管理,积极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落实安全责任人和安全员,制定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

    七、按照“谁用工、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有关单位要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工作场地和生活居住区域的安全管理,对他们做好法制宣传和防火教育工作。严格临时工集体宿舍的安全管理,严禁违规用火用电,严禁乱接乱拉电线,严禁在宿舍内炒菜做饭。

保卫处

2018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