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梁子湖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转发《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各分党委(党总支):

3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3月1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第一时间对会议精神进行了学习讨论。3月19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3月25日,学校召开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推进会,就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进行研讨和部署。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组织全体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我们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学校上下要深刻认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学校“双一流”建设,更好地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针对性强,为我们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一是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着力引导青年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二是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问题。三是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高度重视,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建设,为思政课建设提供根本保证。四是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按照“六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五是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加强党的领导,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

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学校总体部署安排,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1.提高站位,深入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各分党委(党总支)要迅速召开中心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主题班会、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学习强国平台等形式进行传达学习,迅速掀起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热潮。

2.统筹安排,主动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各分党委(党总支)要把思政课程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加强组织领导。分党委(党总支)负责人要带头走进课堂讲授思政课,鼓励教学名师到思政课堂上讲课,引导辅导员、班主任将学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相融合,不断推动思政课建设。

3.协同联动,着力推动“三全育人”改革创新。各分党委(党总支)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坚持党团课、形势与政策课、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推动课程思政、学科思政、学生思政、教师思政和环境思政协同发展,形成“三全育人”合力,不断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各分党委(党总支)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情况请及时报党委宣传部。

学校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本科生院 研究生院

2019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