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师范大学梁子湖建设指挥部办公室!

 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关于开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项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落实好学校会议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项自查自纠工作建设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自查自纠内容

 

对照国家和学校相关文件(附件1)从单位、支部、教职工个人等三个层面开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专项自查自纠工作建设月活动。

二、工作安排

 

(一)认真学习、宣传国家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文件资料清单如下:

1.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问题的重要讲话

2.《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教师〔2018〕16号)

3.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教师〔2018〕17号)

4.中办 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厅字〔2018〕23 号)

5.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0号)

6.《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人社部、监察部令第18号

7.《关于印发<华中师范大学关于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华师行字〔2013〕543号)

8.《关于印发<华中师范大学教职工处分规定(试行)>的通知》(华师行字〔2019〕113号)

9.《关于印发<华中师范大学关于专业技术人员离岗创业与兼职兼薪的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华师行字〔2018〕120 号)

10.《关于印发<华中师范大学科研诚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华师行字〔2019〕24 号)

11.《关于印发<华中师范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华师党字[2019]65号)

(二)自查自纠:11月1日-12月1日,各单位从单位、支部、教职工个人等三个层面开展学习讨论、对标对照和自查自纠工作。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开好工作部署动员会,认真传达、深刻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方向与时代内涵;党支部要组织一次师德师风的主题党日活动,可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讲一次师德师风的主题党课;教职工要对照检查,签订学术诚信承诺书。

(三)撰写工作报告,单位填写“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项自查自纠工作情况单位报告表”(附件2),个人填写“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项自查自纠工作情况个人报告表”(附件3)。工作报告要明确本单位自查自纠的方式方法,是否存在(1)师德失范行为、(2)科研诚信、(3)违反离岗创业与兼职兼薪规章制度等问题,如果存在问题要具体到人、到事,进行详细报告。对于短期内能纠正的要立即纠正,其他情况要制定工作时间表,尽快纠正。自查自纠工作报告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项自查自纠工作情况单位报告表”纸质版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后请于12月2日前报送至人事部223办公室,电子版请发送至 404549508@qq.com。“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项自查自纠工作情况个人报告表”由单位存档。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工作的重要性,强化责任担当,将工作安排落实落细。

(二)认真组织,狠抓落实。本次专项自查自纠活动是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将与主题教育工作成效和单位考核、个人师德专项考核挂钩。个人和单位要严格按规定按时完成。

(三)举一反三,认真整改。各单位要以本次师德师风自查自纠为契机,全面了解情况,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剖析原因,举一反三排查隐患,及时纠正有关问题。

联系人:赵老师(7055,404549508@qq.com)

         梁老师(6861,fyliang@126.com)

 

附件1:师德师风相关文件材料(请进入信息门户下载)

附件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项自查自纠工作情况单位报告表

附件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项自查自纠工作情况个人报告表

 

 

人事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

                                                                  2019年11月1日